木林鹿

【掌门们的故事(YY)】千盏灯

岁月匆匆而过,过往时光凄然如刀,这种境况下,记得反而是罪过,伤己伤人。

  

不如一梦,梦醒之后,皆是虚空。

 

你在十四岁踏出师门,流落江湖。

 

不是师门不想护你。那天你踏上云梦水泽与外界相通的汉白玉石路上,师妹师姐,师侄师叔,甚至你那总是眉目含笑,满脸慈悯的师父,都眼含水泽站在大殿门口,手执明灯一盏,远远望你的背影。

 

来去师叔陪你走这最后一路,送到不能再送时,师叔抬头放眼望去,云梦水汽氤氲中,百千明灯隐隐约约如同漫天萤火。而每一盏灯后,都有一位云梦子弟,在默默驻足守候。

 

来去师叔长叹一声,抚抚你的发顶,道:“莫要逞强。”

 

“云梦仍在,若是累了,就回家。”

 

你抬起脸,从小就睡不够这个毛病现在还是改不过来,你的眼睛总是半阖着,站着带不过半柱香就能睡着。

 

此时,你仍是半阖着眼眸,纤长睫毛遮挡下眼中神色看不清楚。

你说。

“我不。”

“珍重。”

 

在你走过师叔静默的身影踏入滚滚红尘中时,师父悠悠一声叹息从身后传来,如同秋日晚风穿林过叶,带来一身寂寞。

 

众师姐妹以内力催动手中灯盏,一时间云梦似有蓝火冲天,用一种安静的姿态熊熊燃烧着世间。不知是谁最先开口带起人声鼎沸,最终汇成一句——

“望离人兮,归来兮!”

 

你脚步未曾放缓一下,仍是慢悠悠的步子,向着云梦意外的大千世界慢慢晃去。

 

因为你知道,你不能再留在这里了。

 

小妖女叶澜,或许有一日能求得与云梦同死,却无法奢望与其同生。

 

……


江湖是个什么样子?

每个侠客都有自己的答案。

 

但若是问你,你的答案与他们都不同。功名利禄,武功盖世,鲜花美人……又算什么呢?

终究不过匆匆数十载,死后均是一捧黄土。什么都留不住罢了。那这些爱恨情仇,又有什么重要,说与不说,又有什么关系?

 

因而你在江湖中,总是随心所欲从心而为。即可为解救瘟疫一人进入被封闭的死区中施药而不顾个人生死,也可对跪在门口求治的人看都不看一眼。可以救下个瘦骨嶙峋的小丫头带在身边悉心照料、给予名姓传授武功,也可将被捧到面前的一片真心轻轻巧巧的扔到地上。

 

这世间事,最终不过两种——想,或不想。

从而有了两种做法——做,或不做。

 

你一直以为自己会这么游荡下去。虽然一身骂名,但好歹师门清清白白并未因自己受辱;明望也好好的长大,想护的都能护,想救的都能救。

 

可后来,你遇到一个人。

 

那天你躺在金陵乌衣巷的一棵榕树上小憩,忽而听到锣鼓震天响。好不容易睁开黏在一起的眼皮懒洋洋的向着声源处投去半眼,却发现一个穿着干净旧衣衫的华山女弟子当街呼喊,要表演胸口碎大石。

 

名门正派,大多不差钱,门下弟子走动江湖也多是出手阔绰一派江湖义气。

 

但是大多,就总有例外。

 

华山就是这么个例外。例外到门内最高阶的亲传弟子江湖行走都不得不卖艺赚点小钱做路资,剩下的还要回去贴补门派花销——给小一点的弟子们买点好衣衫好吃食。

 

越是高级弟子,吃的越坏穿的越破过得越苦,也只有华山能做到只一点了。

 

江湖中人对此或褒或贬,但你总没表过态度,左不过他人想以这样的方式过这一生,旁人何必置喙?

 

但今天这个华山女弟子却让你起了兴趣,若要形容的话,就是她将你十分的睡意降成了八分。

 

因而你看了她碎了一下午的大石,整整二十块太湖石碎在她单薄的胸口,以云梦医者的眼光看,她胸口早有淤伤,却笑得开怀。当夕阳西下人群散去,女子收拾残局,你才飘飘然从树上翻身下来,走过去,将自己的钱袋递过去——那是你除去给明望的钱外,全部的身家。

 

华山女弟子皱眉看你了你一会儿,显然是认出你来了,但却不明白你这是什么意思——说实话,江湖上也没几个人能懂你的心思。

真是奇怪,明明是率性而为,世人却总想的复杂,反而把自己绕糊涂了看不透彻。

 

你打了个哈欠对着她说:“我喜欢你,钱给你,不妨与我做个朋友?”

 

女子皱眉:“朋友不是这么做的。”

 

你笑了:“你需要钱,而我做你的朋友,自然要苦你所苦,你缺钱,我的钱自然就是你的了。”

 

她本是凝重,听你这么一说,愣了半晌扑哧一声笑了:“……倒是我狭隘了,好了,钱你收回去,我不能要。”

 

“为什么?”

 

“因为我们已经是朋友了。”

她这么说的时候,夕阳正好从天边坠落,漫天金红刹那间转做缠绵的绯红,那些光芒打在她的脸上,将那如画的眉眼映衬得仿若盛放光芒的火红花朵。

“叶澜,久仰大名,在下华山枯梅。”

 

这之后,你仍然流落江湖,但有妹妹明望,有朋友枯梅,有永远回不去的故园,和故园里永远不能再见的人。

 

再后来,你又遇到一个人。

 

是个病怏怏的武当道士。

之所以与他相见,还是因为枯梅的师兄楚遗风。你被枯梅拉去做个高悬赏的任务,而他也被楚随风拉去一同抢这个任务,两方便这么遇上了。

 

枯梅和楚遗风见了面就攀比起最近谁卖艺得的钱比较多这件事儿,留的你和那个武当道士大眼瞪小眼。

 

哦,不能这么说。

因为你们一个半闭着眼放空自己,另一个则默念着经文,压根儿就没有将对方放进自己眼中。

 

那个任务最后是你们四人一起做的。

 

当萧疏寒的剑锋划破对方的咽喉,猩红的血液四散宛若一夜落红无数。一抹血丝正好擦过你的脸颊落下绯红的印记,但你的神色依旧淡淡的。

 

楚遗风饶有兴趣的审视你们二人,接着对着自己的师妹说,你和萧疏寒,真的是很像。

 

枯梅问何解,她说你懒得要死任性的要命,而萧疏寒仙风道骨不入红尘,你这么个浑身上下全是凡间烟火味儿的俗人怎么会和他相像?

 

楚遗风笑道,因为叶澜是身在心不在,风里雨里泥里土里打个滚儿,仍然是万事万物不留心。是求道的好苗子。

 

说罢他还问萧疏寒,是不是也这么觉得。

 

小道长不说话,只是抬起眼,淡色的眼眸转向你。而你也难得的抬起眼回视。眼前的这个道士,清澈、干净,世间事没能干扰他,他长在清白地保得大道心,跟自己,还是不一样。

 

道士不言语,你张口回答。

“楚师兄谬赞了,叶澜终究俗人一个,万事万物不留心算不得,心中总有一方故土几位故人,眷恋红尘执念已深,决不能窥探大道。”

“只希望小道长能永葆本心,终有一天,得登大道。”

 

楚遗风笑着摇摇头,不置可否。

萧疏寒微微皱眉看了你良久。

 

在这之后,又发生了很多事。

江湖,真的是出乎人意料的地方。

 

你曾认为楚遗风此等侠士,当效千里快哉风,却没想到他最终却抱着不堪的名声早早离了这人身间。

 

你曾认为枯梅终究能寻得这样一个人,懂她内心柔弱,护她一生顺遂,让这个从出生就不得不坚强着长大承担作为长女、大师姐责任的女子能像每一个幸福的女孩一样被好好疼惜,却没想到,楚随风走后、面对武功尽失的师父、还小的师弟师妹以及逼上山门不怀好意的江湖宵小,她竟然会选择将自己的手投入沸腾的油锅,以此震慑不怀好意的众人。

 

你也曾认为此生终究不会再踏入云梦一步,纵然一生生似浮萍,但好歹故人能在故园一声长安。却没想到故人接二连三撒手人寰,最终你再踏入云梦撑起门派之时再环顾四周,当年举灯相送的姐妹,早已无处可寻。

 

天意如刀,果真如刀。

 

在这之后又很多年,江湖上有了新的侠士,新的故事。你们这些老人就守在故园,再也懒得去趟浑水。

 

偶尔你会用入梦之术看看故人。

 

枯梅镇守华山难得出来,近几年更是连门派都不出了,你也只能用这种方法见她一面。

 

她说她爱上了一个少年。

 

她又说她决定将此埋在心间,终究是选择了筚路蓝缕的为门派献身的路,何苦再来牵涉这许多感情,最终伤人伤己,且将门派至于何地?更何况这江湖……又怎么能让他那样的人和自己在一起?与其将月亮摘下弄脏,还不如放他自由。

 

你道,可那小子还在等你,他是真心。他每年都在桃花树下弹琴等你,弹到手指流血都还在等。这样的人,活在什么都看不见的世界里,内心敏感而脆弱,他得到的太少,因而每一件能攥在手里的都像命一样珍贵。而在我看来,这份情,恐怕更是比他的命珍贵。他父亲本就算得上对不起他,你再不要他,让他怎么办呢?且,你要怎么办呢?

 

枯梅敛眉沉默,终究常常一叹。

“我生,君未生……”

“君生,我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

“与君好……”

 

许是在这世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在意的人过得都不是很好,你的心情也算不得多美妙。

于是便更沉溺梦中了。

 

一日午间,弟子忽然来报,说是武当掌门请于梦中一见。

 

那场梦,恍惚间回到数十年前,你与枯梅楚遗风萧疏寒结伴而行的那天晚上。

 

萧疏寒满头华发,手执浮尘,眸中无悲无喜,默默看你。

 

你仍是眼眸半阖,全是睡意。

 

这人间流年宛若泥石流哗啦啦过去,滚走无数故人故情故态,最终,只有你们二人被留在原地,即追不上他们离去的身影,也回不到过去的光景。

永无归途。

也许萧疏寒也是察觉这个,才来找你,聊以慰藉。

 

他并未言语,只是看你。

 

你忽然发现一件事,虽然你们二人相遇的机会极其少见,但每当相逢,他总是目不转睛的看着你。但他眼中连情绪都没有,便根本不会引起人的在意,你在他眼中,与草木石虫,没什么区别。

 

而你总是不去看他。

仿佛不去看,就能假装这里没有这个人一样。

 

萧疏寒掐指,对你说:“三十年了。”

 

是啊,三十年了。

 

他又说:“你仍是不愿说?”

 

你慢悠悠的说道:“我有什么可说?”

 

萧疏寒声音不带起伏:“情。”

 

你笑了一下,长舒一口气,终于瞟了他一眼。

“情……于你我之间,有什么可说?”

 

“我三十年前就说过,你生来要出世,而我则入世,南辕北辙,又何必多说?”

 

“况且……说了又有何用?说出来就成了钝刀子,就如同你那小徒弟般,钝刀子割肉,时时刻刻日复一日的钝痛,你却连个回应也不给,最终好生生的蔡居诚进了邪道。可谁又能说你的过错?不过是我们俗世人窥不破,起了贪念,生了心魔。”

 

萧疏寒不语。

 

你道:“枯梅不愿说,不愿见。我也不愿说,不愿见。她可能还有会还的余地,但我是绝迹不会改变主意的。”

 

说罢,你于梦境中升起百千明灯,就如当年你出云梦时众姐妹为你送行时一样。在萧疏寒静默的眼波中,你笑着说道。

 

“送君明灯以照前路,此后千种人间……”

 

“小道士。”

 

“不必相送。”




解释:

以前看古龙先生的小说就对枯梅和原随云的故事很感兴趣,这次玩游戏看到了,就想写写自己心里的一些感触。

叶澜掌门和萧疏寒的配对是因为我觉得这两个人其实都是有自己的道的人,只不过完全不同罢了,他们可能会很了解彼此的做法。如果他们年少就相遇过大概会发生会有意思的故事,但是我没想好,就辛苦大家自己脑补一下。

他们是有情的,可叶澜懒得说,因为她可能觉得说出来也没什么用不如睡觉,而萧疏寒则不会说,因为那是入了执念。

最后萧掌门来问,其实也是做自己能做的最大的努力,但叶澜并不想接这个直球——因为接了也没什么用,不如不说,不如睡觉。


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

终究是苦啊。

不如睡觉。

 

 


评论(22)

热度(1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